尤新,是远东电缆有限公司的高级营销经理,最近他拿到了一个订单。让他兴奋的不是这个订单有多大,而是这个订单的获得过程很特别。

 

他认识这家公司的办公室人员王姐已经有两年多了,但一直没有展开过合作。这家公司永远是最低价者中标,而远东公司生产的电缆,品质很高,所以价格也低不了。在低价竞争方面,远东一直都是弱项。所以遇到对价格很敏感的公司,尤新的做法就是应个景儿,把报价单发过去,什么投票啊,什么结果啊,也不会多关注,反正中不了标。

 

十天过去了,本以为这次也不会有结果,尤新早就把投标的事情忘到脑后了。谁想,第11天的时候,王姐公司负责采购的经理,突然叫他过去谈谈合同,准备签单。尤新很纳闷,也很意外,毕竟远东的价格比别人高了好几个百分点,根本没报中标的希望。

 

尤新过去以后,采购经理跟他谈得最多的,居然是王姐的改变。他说这位老大姐像是换了一个人,不再抱怨连连,而是整天乐呵呵的,还一个劲儿地夸赞、感谢尤新。这家公司的领导得知此事后,认为远东公司的企业文化很好,董事长(蒋锡培)的胸怀和境界也令人钦佩,这样重视文化的企业,绝对值得合作!

 

作为一名销售人员,尤新有什么诀窍,不仅赢下一笔订单,还赢得了客户的尊重?

 

那是一把打开客户心扉的金钥匙

 

今年6月,尤新在公司的安排下,来到了“未来之星”企业专场学习会。7天的学习,让他触动最深的,是读懂了这个时代、国家、公司,以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。

 

“没有大家哪有小家!通过反省自己事业上的天花板,我才认识到,没有国家和平发展的稳定环境,没有这么好的公司平台,我怎么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?妻子、孩子、房子、车子、票子、位子、面子……这些不是我个人能力的‘提现’,而是‘时代所赐’啊。在这样一个时代,自己平时还总牢骚满腹的,但凡有点风险的工作任务就不愿意担当……今天想来,真是羞愧!”

 

带着一份油然而生的感恩心,尤新更进一步,又重新审视了自己与客户的关系:

 

“我与客户看起来‘称兄道弟’,其实过去都是盯着客户的口袋,只有索取,没有奉献。现在我懂了行为作用和反作用的道理,非常庆幸在自己的岗位上还有利益客户的机会!”明心净心就像一把金钥匙,不仅能打开自己的心门,也能打开客户的心扉。


 

第一次与客户交心

 

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尤新,迫不及待地想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成长。借着这次投标,他便去了王姐所在的公司。

 

其实之前,尤新就产生过帮助这位王姐的念头,过去每次见到这位老大姐,他都能感知到对方扑面而来的怨气。王姐今年50岁,已近天命之年的她,情绪波动大,容易发脾气,跟家人、同事的相处都不顺。

 

而她抱怨的话语,基本都是:我做了这么多、做得这么好,为什么别人还是这样那样……同事们觉得王姐干了这么些年,马上就退休了,因而也不愿意劝劝她,都躲着她。此前,尤新对此也没有办法。没有金刚钻,不揽瓷器活。

 

那天在大办公室,能量满满的尤新只分享了15分钟。虽然是与王姐的领导交流学习体会,但他特意说得比较大声,希望王姐也能听到。尤新的期望没有落空,王姐不仅很关注地听着,还在之后拉住了他:

 

“你说一份付出一份收获,我的付出为什么就是没有收获?”

 

于是,尤新与王姐单独聊了好长时间。

 

“我平时在家一个人忙里往外,对谁都很好,可最后落得责备最多,没人对我好。我委屈啊,其实我是‘刀子嘴豆腐心’,从来没有坏心眼……”

 

尤新轻声打断了王姐的倾诉,温和地对她说:“有时候,‘刀子嘴’就是一种‘恶言’,会伤到别人,所以就让人反感。仔细想想,恶言背后的念头是什么呢?如果真心付出,考虑别人的感受,别人怎么会感受不到您的好心呢?”

 

“您可以想想自己言行背后的念头,起心动念才重要。比如,您给公婆买衣服时,是精挑细选,让他们穿着舒服?还是买一件价格昂贵的衣服,想让别人称赞您孝顺?您对孩子的强势,是为了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,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控制欲?……念念都想着利益他人,不带有任何附加条件,这样的付出才会有收获啊!

 

听着听着,王姐沉默了,整个人也蒙上了一丝谦和的表情。两个人一直聊到天黑,同事们都下班了,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交流。

 

“发出的是恶意,收到的就是恶意,自己接收到的负面能量会越来越多,然后产生更多的抱怨,感到处处都不如意、所有人都针对你……姐,你一定要从这个恶性循环中拔出来啊!”

 

末了,尤新又将自己学习的明心净心这把金钥匙分享给了王姐,恳切希望她回去做个自我反省。后来,尤新又与王姐有过几次电话沟通,分享关于净化心灵的话题。

 

日子就这样过去了,没想到再次听到王姐的消息,竟然是这样的惊喜——虽然中标也很开心,但更让尤新兴奋的是,王姐身上的变化实在太大了!现在的王姐笑容多了、怨言少了,心情好了,也不再天天失眠……

 


无形价值,可以提现!

 

这次中标让尤新感慨颇深。在未来之星学习的时候,他听老师和同仁分享过“销售说到底就是做人”。但之前他不太明白,人格力量怎么就能“转化”为订单呢?但通过这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,尤新对“产品的价值=有形价值+无形价值”有了切实体证。 

 

“无形价值是可以‘提现’的啊!”

 

尤新激动地告诉同事和领导们。

 

“有形价值是有限的,但无形价值却可以不断提升、无限放大!其实我只是帮助到了王姐一个人,想不到却是影响了一群人,我自己也收获了成功,体证了行为作用与反作用。”


什么是企业3.0方案?

 

以上这个案例就是典型的企业3.0实践。

 

以小见大,通过尤新与王姐的互动故事,可以直观地体会什么是企业3.0方案,以及3.0的巨大力量。

 

企业3.0方案的本质,是企业家、高管和员工建设自己的心灵品质,同时建设客户的心灵品质,因而与客户的关系就从一张纸变成一本书。尤新与王姐的关系,就是从在商言商的关系变成了彼此生命中的贵人!这就是3.0——当你与客户的关系发生了这样的质的变化,公司的业务肯定也就发生质的变化。

 

企业与客户建立了真正的心与心的链接,客户粘性就得以提高,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也得以若干倍提升!企业的核心竞争力,也将获得十倍、百倍的提升!

 

建设自己心灵品质,每个人都可以在工作岗位上成就客户心灵品质,推进新商业文明建设,为社会做出实质性贡献!

相关推荐


3.0战略的3个要点

去除小我,海阔天空

引爆生命的核聚变”-- 达实智能董事长刘磅分享